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食品添加物與孩童注意力不集中及過動



孩童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ADHD)在目前已經是一種常見的行為異常,除了造成學習困難之外,也困擾著很多父母。

孩童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除了是先天腦部的異常之外,許多是與後天暴露相關。

譬如:鉛過高也會引起孩童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孩童食用含咖啡因的食物如:巧克力、可樂、茶、咖啡,也會引起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

根據2007年11月的刺胳針(Lancet)英國學者馬肯(McCann D)教授所發表的一篇研究,發現食品添加物會引起孩童的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

總共有153位3歲孩童及144位8~9歲的大孩童參加他的研究,此項研究為雙盲性、有安慰劑、交叉的臨床試驗。準備3種飲料,第一種當安慰劑,第二種含有苯甲酸鹽(防腐劑)及兩種人工色素的飲料,第三種含有苯甲酸鹽(防腐劑)及另外兩種人工色素的飲料,提供給孩童飲用。其外觀無法分辨,味道也無法分辨。

並且用過動量表(global hyperactivity aggregate,GHK),由學者、孩童的老師、父母及8~9歲的孩童朋友,分別加以評分,並以電腦分析。

結果只有16個3歲孩童及14個8~9歲的大孩童無法完成研究。平均參予者都喝掉85%飲料,不管是3歲孩童或8~9歲的大孩童,苯甲酸鹽(防腐劑)及人工色素都會引起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這些色素包括黃色4號、5號及紅色6號、40號。

馬肯教授結論是人工色素或是苯甲酸鹽(防腐劑),各自或共同引發孩童的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

在台灣孩童的零食、糖果、含糖飲料、果汁及冰品,常含有苯甲酸鹽(防腐劑)及人工色素。

孩童天天都暴露在這些有毒物質裡而不自知,難怪台灣孩童的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的個案越來越多。

其實苯甲酸鹽(防腐劑)除了可能引發孩童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外,還會增加肝臟的負擔、皮膚過敏,引起孩童食慾不振、發育遲緩,還會使得孕婦生產胎兒體重不足,因此許多先進國家都禁止使用在孕婦及孩童食品上。

關於人工色素,除了會引起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外,以前的研究甚至認為會引起孩童過敏症發生,及傷害智商。

日本政府早在30年前已經嚴格管制,在其國內食品大多使用天然色素如:紅色的茄紅素、黃色的胡蘿蔔素等。

基於苯甲酸鹽(防腐劑)及人工色素對孩童的傷害,在此呼籲政府與衛生主管單位應全面管制苯甲酸鹽(防腐劑)及人工色素於兒童食品的使用。 

資料來源
http://www.greencross.org.tw/food&disease/ADHD.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