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吃粽子該注意的事

先來了解糯米的功效

性味:甘溫
功用:補脾肺虛寒、堅大便、縮小便、收自汗
適合脾肺虛寒型的人食用,這種體質的人外在表現往往容易腹瀉或排便較軟,且容易伴隨頻尿或汗多,也常見支氣管較弱,容易喘咳或過敏等現象。

但由於糯米本身不容易消化,所以以糯米所組成主要成分的肉粽就不適合大病初癒的人食用,而家有老人和小兒的也要少量食用較好,因為擔心一下子吃太多影響腸胃消化,造成脹氣和便秘的加重。

糯米的營養成分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鈣、磷、鐵、維生素B群及澱粉等營養成分,但由於糯米澱粉屬性和一般稻米不同,經過煮熟之後,其黏性比較大,也因此較不易消化吸收。

如果想要一享美味的肉粽,但又不想脹氣腹痛或便秘的話,除了適量進食外,把握以下原則會有很大的幫助。

一、要記得細嚼慢嚥
除了安全考量外,唾液中含有唾液澱粉酶,透過唾液和食物的充分接觸與混合,可以幫助糯米的分解,使之黏稠的成分分解成更容易液化的狀態,以助人體吸收。 

二、吃完糯米來些麥芽茶助消化
麥芽中含有幫助澱粉消化的α-澱粉酶,在中醫古籍中更是強調其能助胃氣、寬腸胃、化米麵果食積,可消食除脹。現今的研究則發現α-澱粉酶能將澱粉切斷成長短不一的短鏈糊精和少量的低分子糖類,從而使澱粉糊的黏度迅速下降,即起到降低稠度和「液化」的作用。
所以,擔心自己吃完肉粽後會脹氣不舒,別忘了準備一杯麥芽茶助消化。

三、喝些蘿蔔湯也不錯
因為蘿蔔本身就具有可行氣、消食的功效,且蘿蔔含大量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排便,可以改善因為吃糯米造成的脹氣或便秘問題。所以,美食當前除了好好享用外,也別忘了來一碗蘿蔔湯讓自己吃的聰明又健康!資料來源奇摩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