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認識 “老人失智症”


神經內科主任 孫瑜醫師
  隨著社會人口結構的老化,這個隨年齡增加,發生率也愈高的疾病-老人失智症(過去稱老人痴呆症)也愈來愈多。可能家中的長輩,鄰居或朋友,這些年來,漸漸有些健忘、及異常的行為。家人可能會覺得他(她)故意在找麻煩,其實是這老人可能得了失智症。

失智症的原因:
一.阿兹海默症:
  這是最常見的腦部退化萎縮病變,就是一般最常見的老人痴呆症。女性較多。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病程是在數年內漸漸發病,愈來愈嚴重。本文下所討論的症狀及病程主要都是針對此病來討論。
二.血管性失智症:
  因為一次或多次的中風後,病人智力及行為退化,這種失智症病人有的會伴隨因中風造成的行動上的不方便,語言或吞嚥上的障礙。多半是高血壓、糖尿病的患者。
三.其他原因造成的失智症:
  中毒、感染、腦室積水、腦瘤或代謝異常,等疾病都會造成失智症的表現。只要正確的診斷與適當的治療,智力可能會恢復。


失智症的三大症狀:

1.認知能力減退:
  記憶力變差,健忘,判斷力及計算能力不好,且對時間及地點的方向感混亂。
剛開始的健忘跟正常老化的記憶變差是不同的。正常老人的記憶力雖然會差一點,但其他智力包括判斷力,計算能力,方向感,處理事情的能力都不會有問題。
而失智症老人的健忘,很少能自己回想或經由他人提醒後回憶起來,有時會否認自己的健忘。其程度較正常老化的健忘還嚴重。惡化速度快,可能在2-3年內就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失智症的健忘有時讓家人感到困惑。
對於幾十年前的陳年往事可能還記得,但早上吃過什麼卻不記得。這就是典型的短期記憶功能喪失,但長時記憶(long-term memory)退化速度較慢。漸漸嚴重下去,會連兒孫、媳婦的名字都搞錯,出門不認得路回來。

2.精神症狀:
    嚴重一點的失智症老人,可能會出現疑心、幻覺、不安,被害妄想或被竊妄想等情形。例如東西或錢包忘記藏在何處找不到了,懷疑兒子偷錢。或者疑心老伴不忠,有外遇。懷疑媳婦要害她,到處跟鄰居訴苦,脾氣變壞。家人往往無法體諒,覺得老人故意在找麻煩,沒有意識到老人生病了。須帶來就醫。家庭暴力或虐待老人的事件也可能會發生。

3.行為問題
  病人同時會出現日常生活能力退化。原本會作的事情可能漸漸不會做了。本來會煮菜,現在飯都會煮焦,菜也不會買了。漸漸連穿衣,洗澡都有問題。

失智症的病程發展:

初期-健忘期:
  從最輕微的健忘,名字記錯,處理事情的能力減退,到出門不認得路回家,但吃飯穿衣還能自行打理。
中期-混亂期:
  此期精神症狀會很明顯,攻擊別人,到處亂跑,亂叫,整夜不睡。這是所謂的“譫妄行為”。這時吃飯、洗澡、穿衣就無法自己處理,大小便失禁。
晚期-痴呆期:
  這時會有嚴重的語言障礙,很少開口,甚至不大會吞食物。大部分時間都在床上。全身關節僵硬,這時期很容易因併發褥瘡,尿道感染及肺炎而致命。
從初期到晚期,可能在短短數年之間就變得很嚴重。

治療:
  正確的診斷才能有適當的治療。
失智症的原因如果是中風引起的如血管性失智症,就該如治療中風的方法來處理,並減低其危險因素。
如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肪,不要抽煙,適當運動來預防再次中風,如果是腦瘤或感染等其他原因就要針對不同的原因來治療。如果是最常見的阿兹海默症,目前有分不同時期不同症狀,加以治療。
美國FDA已核准某些藥物,對於初期海兹海默症,可於用藥後3個月後改善一部分認知能力。
這種新藥本院也有引進,只限於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醫師可開立處方。晚期病人,此藥效則不明顯。
血管性失智症也不適用此藥。
其餘藥物包括:腦循環促進劑,對於症狀無多大改善。另外醫師可開立一些藥物來減低其精神症狀。如不睡覺妄想及暴躁等譫妄行為。 

非藥物的治療包括:
1.    感覺刺激活動-例如陪病人聊天、作點簡單的手工、種花、看書。(如果病人以前有某些正當嗜好,應儘量讓他保持下去。)
2.    休間運動:散步、跳舞。
3.    音效放鬆法。
4.      適當的現實社交-不要讓病人太封閉於自己的家中。

照顧:
  照顧失智症老人是一條漫長艱辛路,耐心與愛心及處理技巧是非常重要的。食衣住行都須有人長期照顧。有幾點原則:
¬注意病人的進食與營養。
注意安全,預防意外。
®安撫病人情緒,學習與患者溝通技巧。
¯安排適當的活動。
°注意病人的身體狀況:有無感冒、發燒、大小便、褥瘡等。 
  照顧者的自我調適是非常重要。長期照顧這類病人對身心是莫大考驗。有些家人會因此產生憂鬱症、焦慮及挫折感,須要適當的心理調適。目前國內有成立失智症家屬聯誼會,可以藉由此會交換照顧心得,或者請教醫師有關病人的狀況與處理,並可充分利用社會資源。有些居家護理看護機構或日間托老等服務機構都可適時讓照顧喘口氣或充充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