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生食苜蓿芽的風險

本文出自
長庚腎臟科教授 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醫師
http://www.greencross.org.tw/food&disease/maleic_acid.htm

 
苜蓿芽(alfalfa sprouts)是一種熱量低纖維量高的食物,在營養學歸類為蔬菜類,每100公克苜蓿芽熱量為18卡及膳食纖維2公克,而且含有多種營養成份,如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群、鐵質,還有一些蛋白質等,所以是一種極佳的高纖低卡食物。

苜蓿芽是低熱量和高纖維素保健食物。

苜蓿芽在動物實驗的主要保健作用,是有助於動脈粥樣硬化的預防及改善,也能使人類血液裡的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含量下降,故苜蓿芽的主要益處是防治動脈硬化。

但苜蓿芽含天然有毒成分,稱為刀豆氨基酸(L-Canavanine sulfate),屬有毒鹼性氨基酸,可能引起哺乳動物的自體免疫疾病,使具免疫系統喪失調節機能,誤將自己體內的細胞當成抗原,而產生抗體來對抗,籍自己免疫系統,毀壞自己身體產生疾病。

根據1982年4月23日出版的科學(Science)雜誌發表,長期餵食猴子苜蓿芽或苜蓿芽種子後,猴子會發生類似全身性紅斑性狼瘡(SLE)的血液學及血清學變化。

接著在1985年1月的風溼免疫學世界排名第一的醫學雜誌(Arthritis and Rheumatism)發表學者研究發現,這些自體免疫疾病,可能與苜蓿芽所含刀豆氨基酸有關。

刀豆氨基酸可能引起身體內免疫T細胞的異常作用,導致一連串的免疫異常反應,而發生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的病變。

因此,正常人長期大量生食苜蓿芽或苜蓿芽種子,則要留心是否紅斑性狼瘡病變的症狀出現。

紅斑性狼瘡的病患,則要避免食用苜蓿芽。

證據顯示,苜蓿可使猴子發病,也可能使SLE病人的病情惡化。苜蓿芽大量攝食後,可能會破壞人類各種血球細胞,減少各種血球數,如貧血或自血球稀少、血小板稀少。

病患因此容易感染,且易出血等症狀。

有些可能有關節痛、光敏感的反應。

幸好停止食用後,即可復原。事實上,臨床上有些藥物如抗高血壓hydralazine等,也會有類似毒性症作用出現。但停用藥物後,即可完全恢復。

在1999年9月的感染醫學雜誌( Emergency Infection Disease)曾報導,生的苜蓿芽可能含有許多致病性細菌,如沙門氏菌,及引發急性腎衰竭的大腸桿菌(O157:H7)汙染,可能導致危險的敗血症。因此,孩童、老年人、免疫力不好如癌症、糖尿病、尿毒症、肝硬化病患,最好不要生食苜蓿芽,應以熟食為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