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冰淇淋該怎麼吃最健康


經有關專家測定,100克冰淇淋中含水分74.4克、蛋白質2.4克、脂肪5.3克、糖17.3克,另含有少量的維生素A、B2、E以及鈣、鉀、鋅等微量元素———100克冰淇淋相當於35克大米飯。因此,吃冰淇淋一定要有度。

冰淇淋是高脂肪食物不易消化還會降低食慾
冰淇淋中含的糖屬於精糖,不宜吃太多。

營養專家建議,人一天食用30克左右糖最佳。

如果一個孩子一天吃上好幾盒冰淇淋,再加上牛奶、汽水或其他食物中所含的糖,那麼,每天所食用的糖分就遠遠不止30克了。

冰淇淋的溫度一般在0℃左右,而人的正常體溫是37℃,如此懸殊的溫差對人的腸胃是一種很大的刺激,它會使胃腸血管收縮,使消化液的分泌減少。

如果一天中食用冰淇淋過多,冷刺激頻繁,會引起腸胃疾病。

冰淇淋吃多胖子越胖瘦子越瘦過度食用冰淇淋的孩子,一般是胖子越吃越胖,而瘦子越吃越瘦。

因為,胖孩子吸收功能較好,冰淇淋中的脂肪和糖分無疑加劇了他們的肥胖;而瘦小的孩子一般體質較弱或偏食,冰淇淋吃多了,厭食的毛病變本加厲。

因此營養專家提醒,早上、飯前、飯後以及睡前和空腹時都不要吃冰淇淋。除此之外,那些體質虛弱,尤其是腸胃功能不好的人,以及患有糖尿病、肥胖病、高血脂症或對牛奶有過敏症的人,不要吃冰淋。

冰淇淋的注意事項
市場上的冰淇淋多種多樣,有杯形的,有筒形的,還有棒形的。添加的材料也各有不同,有草莓味的,也有橘子味的。市場上的冰淇淋多種多樣,品牌不同,價格不同,材料不同,質量也不同,選購時應注意什麼呢?

冰淇淋的原料和工藝有時差別很大,消費者在選購時首先要看包裝上是否標註生產廠家;冰淇淋是否完好地儲放在—18℃以下的冷凍櫃中;外包裝是否完好,有否滲透或缺損,否則會造成微生物等的二次污染;產品的有效日期是否在預計食用的日期之內等;最後要看一看產品的形狀是否有變化,若產品變了形,則有可能是產品在運輸或貯存過程中,由於溫度過高致使產品溶化後再次冷凍所致,這也極可能造成微生物的繁殖而超標,且口感也變差。

專家還建議消費者在選購時首先選擇名牌大企業的產品,因其質量有保證。

另外,還要注意脆皮是否還脆。有的冰淇淋出廠時脆皮較脆,但運至經銷商處或到達消費者手中時卻已不脆了,吃起來就像嚼棉花。

一些質優的甜筒冰淇淋在尖底4—5厘米處是用巧克力製作的,不僅味道好,而且不易使正在溶化的冰淇淋流下來。
有的杯形冰淇淋佳品還採用透明蓋,冰淇淋的質地一目了然。


以往抽查中不合格產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微生物指標超標,部分產品的理化指標(如脂肪含量、膨脹率等)不符合標準要求,鉛含量超標,添加劑超標等。

資料來源http://www.xinshipu.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