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低血壓的生活養生


測量血壓 :經常測量血壓,並注意變化。

充分休息 :勞累、睡眠不足,會使血壓更低,因而應保持規律生活,避免過勞、熬夜;此外,睡覺時枕頭不宜過低。

洗熱水澡 :熱水澡可加強血液循環,改善低血壓症狀。水溫以43度C左右為佳,洗澡時間不宜過長,洗三分鐘左右後,應休息片刻再洗。洗完澡若能坐著休息一下,效果更佳。

避免久站或突然改變姿勢 :拾取地上東西時,不宜直接低頭,應先蹲下;起床時,不要猛然站起身,應先確定身體已平衡,再慢慢起來。

注意環境與穿著 :不宜處在悶熱的環境,以免血管舒張、血壓下降。領帶勿繫太緊,少穿衣領太高、太緊的衣服,否則會壓迫到頸動脈竇,引起血壓驟降而昏倒。



低血壓的飲食養生──

加強營養 
具有低血壓傾向的人,若營養不足將使血壓更低;若加強營養則可使血壓接近正常值,伴隨的不適症狀也可減緩或消失。中國傳統養生醫學建議,多吃生薑、桂圓、紅棗、核桃、人參、五味子、山藥、百合、蜂蜜等滋補的食物,有助改善低血壓現象。

少吃降壓食物 
不要常吃芹菜、冬瓜、綠豆、山楂、苦瓜、洋蔥、蘿蔔、海帶等降壓利尿的食物。

稍加食鹽 
增加體內鹽分可提高血壓,低血壓患者每天適量攝取約12克左右的食鹽,可改善低血壓症狀。

低血壓的運動養生──

經常做運動 
運動可調節神經系統、增強心血管功能,進而改善低血壓症狀。

慎選運動 
有體位性低血壓者,應避免做久站或體位變動的運動;因患有某些疾病而引起低血壓的人,則應在運動之前,先做健康檢查,最好在醫師與運動保健師的指導下進行鍛鍊,較為安全。

會因低血壓引起改變姿勢頭暈問題的女生,現在有簡易的方法改善嘍!
只要立即喝2杯水下肚,就能讓血壓短時間內上升!

英國倫敦大學以有低血壓問題的病患做測試,給他們喝2杯水(480ml),
其中自律神經失調患者,在喝下水5分鐘後,血壓立即上升,甚至用其他疾病做測試結果都相同。

很多女生有血壓偏低的毛病,每每一站起來或改變姿勢,就出現眼前一片黑,

不妨在這時候喝2杯水喔! 

每天早餐吃糙米粥,可以有效解決低血壓所帶來的不適症狀。糙米中含有大量的維他命B1,可以調整自律神經、減緩焦慮、失眠,以及賴床。另外多多攝取鈣質,可以改善過敏的精神狀態,維持精神的安定。

低血壓的病人可以吃一點補氣補血的食物像是羊肉,牛肉,之類的,另外中藥的話八珍湯或是人參養榮湯效果也都不錯,在來有時後血壓低是因為有其他的問題影響,像是慢性貧血或是長期的胃潰瘍出血導致血液不夠,此時就藥治療潰瘍,跟出血才能讓血壓回升。


資料來源奇摩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